招生代码 12668 学校首页

保卫处

关于开展2023年“五一劳动节”假期前学校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的通知

发布时间:2023年04月24日 发布部门:保卫处 来源: 保卫处 字体大小:

各工作部、二级学院:

“五一劳动节”即将来临,为认真贯彻落实省教育厅、省公安厅关于开展校园安全维稳工作部署,确保我校假期间安全稳定,请学校各部门结合工作实际,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工作,保卫处将在各部门工作基础上,于2023年4月27日(星期四)下午15:00,组织相关部门开展全校性的安全隐患大排查,现就相关事宜通知如下:

一、高度重视学校安全工作

学校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此次安全隐患大排查工作,严格按照“党政同责、一岗双责、失职追责”的要求,立即组织对本部门的安全隐患排查,加大对重点场所、重点环节、重点部位的检查力度,真正了解实情、发现问题,切实深下去、严起来,及时督促落实整改。

二、立即开展学校安全隐患全面排查

学校各部门要“五一劳动节”假期之前开展一次校园安全隐患全面排查整治,针对学生宿舍、食堂、教学楼、体育场馆等重点人员密集场所,实验室、建筑施工工地等重点单位,电网线路、水电气设施等重点部位,电梯、压力容器等重点特种设备,开展全方位、立体式的安全大检查;覆盖消防安全、校舍安全、留校学生安全、交通安全、饮食卫生安全、危险化学品安全、教室、实验室安全、办公室安全等领域开展安全隐患专项排查。

三、排查范围及重点

(一)全面排查各项消防安全隐患。重点排查学生宿舍、教学楼、实验室、食堂、图书馆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隐患、消防设施设备是否配齐、用电是否超负荷、消防通道是否畅通等,严禁使用违章电器。

(二)全面排查各类交通安全隐患。重点排查地下停车场充电桩安全隐患、安全行车制度,强化校车及校园交通安全管理。

(三)全面排查各类校舍安全隐患。重点排查宿舍是否存在大功率电器、是否存在管制刀具。

(四)全面排查各类卫生安全隐患。以学校食堂、商铺、校医室等为重点,着重检查学校食堂、商铺从业资格、环境卫生以及食品原料采购、存储、加工、销售等各环节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和规范的落实情况,学校饮用水设施卫生管理制度、学校传染病疫情预防、监控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制度落实情况等。

(五)全面排查各类人身安全隐患。重点排查化解“学生之间”、“教师之间”、“学生与教师之间”的各种矛盾纠纷;严禁校外人员不经报备进入校园,切实加强校门安全值守。

(六)全面排查各类极端天气引发的次生安全隐患。重点做好大风、雷电、暴雨等极端天气导致高空坠物、触电等事故的安全防范工作。

(七)全面排查特种设备安全。以电梯、压力容器为重点,着重检查学校特种设备岗位责任、隐患治理、应急救援等安全管理制度制定和落实情况,安全技术档案建立情况,定期检测和维护保养情况,安全管理人员、检测人员和作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和技能培训情况等。

(八)全面排查施工场所安全。对我校施工单位各项安全生产制度、施工现场安全措施配备、施工现场安全警示标志设立等方面进行排查。

四、工作要求

(一)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安全工作要求,结合本部门实际,明确工作责任,严肃工作纪律,切实抓好安全隐患排查工作,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。

(二)各部门要在放假前对师生员工进行一次安全教育,以防电信诈骗、“师德师风”建设、假期出行安全为重点的安全教育引导。

(三)请各部门将安全隐患排查情况及整改措施电子版,于2023年4月28日下午17点前报送至保卫处邮箱。联系人:胡浩航、丁广潮;联系邮箱:869222876@qq.com


保卫处

2023年4月24日

 

相关栏目

部门热点

广州理工学院 保卫处 地址:综合楼一楼
电话:020-87477210(24小时值班电话) 邮编:51054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