招生代码 12668 学校首页

保卫处

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天河学院安全维稳应急预案

发布时间:2016年06月01日 来源: 保卫处 字体大小:

为维护学院正常的教育、教学、工作和生活秩序,确保学院的安全稳定,切实为学院的发展创造良好环境,有效降低安全事故的发生和控制安全事故的危害。根据学院实际情况,制定安全维稳应急预案。

一、指导思想

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,以和谐稳定为要求,充分认识加强学院安全稳定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,把学院的安全稳定工作纳入学院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,摆在突出位置,切实抓紧抓好。坚持“预防为主,处理及时,积极疏导,依法办事”的原则,加强大学生安全教育,为学院全面改革与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治安环境。

二、应急预案适用范围及处理措施

1、疾病、火灾、电的应急预案。

(1)学生突发疾病,首先由第一发现人拨打120急救电话,进行紧急呼救,并立即向辅导员、相关领导汇报,及时将学生送往医院救治。

(2)遇到火灾,首先由第一发现人呼叫救火,拨打ll9火警请求援助。现场人员应立即进行救火并及时向学院保卫处和相关领导报告,请求帮助。及时将人员疏散到安全地带,注意在救火过程中保护自身安全,使用灭火设施时方法要正确,以免受伤。

(3)广大同学应正确使用电器和使用经检验达到国家标准的电器产品,以防止触电。一旦发现触电必须先切断电源,然后进行救助,若出现昏迷现象,现场人员要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,并及时向辅导员、相关领导汇报。

2、遭遇暴徒和遇到伤害的预案。

(1)遭到暴徒的骚扰和破坏,首先,尽可能选择安全的地方或措施保证自己不受伤害,并及时拨打保卫处值班电话或110报警,请求帮助,一旦被暴徒打伤或劫持后先尽量保护好自己,不做无谓地反抗,等待救援或寻机逃生。

(2)遭到意外伤害时,不要惊慌,首先进行自救,设法拨打l20急救电话请求救护。遇到休克情况,现场人员应用力掐人中穴,同时保证周围空气的流畅,遇到大出血时先做止血的救护,并在第一时间向辅导员和学院领导反映情况。

3、食物中毒的预案。

遇到呕吐、腹泻、腹痛等现象时,应首先询问病者的情况,并向辅导员老师或学院领导报告。若遇多人出现呕吐、腹泻,判定是食物中毒,要寻求医务室实施救助。

4、请求帮助的预案。

遇到同学间的侵害现象时,及时向辅导员、保卫处汇报,请求帮助。值班人员应及时制止侵害现象,给受害人以保护。

5、集体罢餐、罢课、未经批准的集会、游行、示威、请愿等群体性事件。

(1)对出现的非法集会、讲座或学生罢课、静坐,由维稳安全工作组成员和各相关部门共同做好疏导、控制工作,正面教育学生解散集会,由学保部尽快查明组织人员和骨干分子,并进行控制,立即上报公安机关采取相应措施。

(2)在院内出现非法游行并有上街游行倾向时,由维稳安全组成员直接组织,加强重要部门防卫,封闭各个出口,迅速上报学院相关领导,并组织全体党员干部、教师深入到学生中去,做好思想工作,控制局面,坚决阻止上街游行,事态平息后再进行善后处理。

四.建立严格的汇报制度,及时采取相应措施。

对学生中发生的各类事件要建立严格的汇报登记制度。发现事件的人或被伤害的人应首先向辅导员和保卫处值班人员汇报,同时要采取相应的措施。

五、学生活动必须进行申报,有相应的安全预案和措施,在确保安全的条件下开展活动。学生的群体性活动原则上要求在学院内进行,并向学保部申报备案。活动的组织者应认真组织开展活动,确保活动安全顺利地进行,保证活动遵纪、守法、安全、有序。

相关栏目

部门热点

广州理工学院 保卫处 地址:综合楼一楼
电话:020-87477210(24小时值班电话) 邮编:51054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