招生代码 12668 学校首页

保卫处

防范抢劫基本常识

发布时间:2015年05月28日 来源: 保卫处 字体大小:

一、校园内的抢劫具有哪些主要特点?

●作案时间为休息时间或行人稀少夜深人静之时。

●作案地点多见于偏僻、阴暗、人少的地带,如树林中。

●遭抢者多是携带贵重物品、单身行走、谈恋爱滞留于僻静无人地带的大学生。

●罪犯多是校园附近无业流动人员。

二、如何预防抢劫和抢夺案件?

●外出不携带过多显眼的现金和贵重物品。

●不炫耀或显露现金或贵重物品。

●现金或贵重物品最好贴身携带。

●尽量避免在午休、深夜或人少的时候单独外出。

●不单独滞留或行走在偏僻、阴暗处。

●发现有人尾随或窥视,要朝有人、有灯的地方走。

三、万一遭受抢劫该怎么办?

●如果具备反抗能力和时机、应及时发动进攻,制服或使作案人丧失继续作案的心理和能力。

●在抗衡时,可借助有利地形、利用身边的砖头、木棒等足以自卫的武器与作案人相持,使作案人短时间内无法近身。

●无法与作案人抗衡时,可看准时机向有人、有灯光或宿舍区奔跑,并大声呼救。

●当已处于作案人的控制之下无法反抗时,可按作案人的要求交出部分财物,巧妙地用语言与其周旋,使作案人放松警惕,看准时机反抗或逃脱控制。

●采用间接反抗法。即趁其不注意时在作案人身上留下暗记,如在其衣服上擦点泥土、血迹;在其口袋中装点有标记的小物件等。

●尽量准确地记下其特征,如身高、年龄、体态、发型、衣着、胡须、伤疤、语言、行为等特征。

●及时报案,准确描述作案人特征,以有利于相关部门及时组织力量布控,抓获作案人。

●牢记“人身安全第一”,必要时痛舍财物以保全人身安全。


相关栏目

部门热点

广州理工学院 保卫处 地址:综合楼一楼
电话:020-87477210(24小时值班电话) 邮编:510540